生活與社會(S1-S3)

科主任

徐偉恆老師

任教老師

何嘉盈老師、徐偉恆老師、黃諾然老師潘子嫦副校長、陳子俊老師、岑釗文老師

 

科目簡介

 

課程宗旨/目標

 

1. 以價值教育為本科發展方向,幫助學生正面認識自己,提升能力以應付日當生活和未來的挑戰,並追求目標和抱負;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,培養學生思考能力,使能作出最適切運用個人及社資源的決定;及培養學生對本地、國家及全球議題的靈敏度、興趣和關注,藉此培養學生成為有見識及有責任感的公民,從而對發展公義仁愛的社會作出貢獻。

 

2. 配合學校關注項目,透過電子學習、課堂提問及小組學習等不同學與教策略,提高學生在生活與社會科的自主學習能力。 透過推動正向教育,加強學生行為、品格、情緒管理及德育等方面教育,培育學生正向思維以建立充實和快樂的生活,並提升學生的公民和國民素質。

 


課程特色/結構

 

本課程包括「個人與群性發展」、「資源與經濟活動」和「社會體系與公民精神」 範疇的學習元素。根據上述學習元素,課程會讓學生學習以下七個範圍的基礎知識,包括個人與群性發展、香港、國家及全球經濟活動和社會政治體系。大部分選用的單元,與學生息息相關,能引起學習興趣,亦對準備學生日後升學和承擔未來的責任十分重要。

 

 

中一

中二

中三

個人與群性發展

單元8 建立價值觀與作出負責任的抉擇

單元5 家庭生活

單元9 寰宇一家

資源與經濟活動

單元13 香港的經濟活動

單元16 中國政府在經濟的角色

單元17 中國區域經濟的發展

單元19 世界貿易

社會體系與公民精神

單元21 公民權責

單元22 我和香港政府

單元25 中國政制

單元26 走向世界的中國

單元28 國際政治

 

 

全年活動

 

1. 參與中國文化研究所籌建認識國情學生網上自學平台,透過課外文章,回應相題目,期望可讓學生多認識時事和增長知識,進而培養自學習慣。

2. 透過課後參觀考察、遊戲、校內與校外比賽等全方位學習活動,促進、擴闊及延伸課程知識,培育學生成為有自省能力、有識見、有承擔的公民。